【凯源/末世】《黑格子》

  第十六章 玄鸟(一)


  王俊凯的动作顿时僵在那,一瞬间屏住了呼吸。


  原本遇上一个伤重的李孤逢就够糟心的了,没想到现在遇到了更糟心的事。这声音的主人是敌非友这一点毋庸置疑,现在只能暂时按兵不动,看看他兜里卖的是什么药了。

  

  布料摩擦植物发出的悉悉索索声越来越清晰,王俊凯和王源盯着出声的地方,眼睛一眨不眨。

  

  很快的,一个男人出现在他们面前。

  

  男人看上去年龄不大,但是蓬头垢面的,让人看不清五官。一身白大褂,双手插在兜里,微低着头,在紫格子里像是在自家庭院里那样,悠哉地散着步。

  

  王俊凯默默把王源和李孤逢挡在身后,警惕地盯着前面这人。

  

  谁知道这个怪人并没有其他动作,而是掏出了手,无所谓地冲两人一摊,“放轻松,我不是敌人。”

  

  说着,他像是想要博得王俊凯和王源的信任一样,自觉地交代起自己的来历,“我是乔乐博,科学研究院的一员,不过我想我的另一个身份你们会比较熟悉……你们的一段变异还顺利吗?”

  

  “你是……”王源猛地一惊,“那个写可行性分析的人?”

  

  那人耸耸肩,“如果没重名的话,那就是我咯。”说罢,他不顾两人复杂的神色,径直走到他们面前,一屁股坐了下来,“研究院还真不是人呆的地方,在那里多呆几年我迟早得减寿。”

  

  “说说你的目的吧。”王俊凯淡淡道。

  

  乔乐博扯起嘴角笑了下,“王队果然果断。”

  

  王俊凯没有接话,只是用眼神示意他别废话。

  

  乔乐博叹了口气,苦笑道,“有句话我真没骗你,我不是敌人。相反,这次要是我没来,你们可能就会在这里丧命。”

  

  他的声音有种不寻常的沙哑,初听时让人很不舒服,但习惯了之后就没有了这种感觉,“我的来历不便多说,但我是北京科学研究院的一员。我知道王源你是NUG的黑客高手,但是,研究院的内部网是你一个人破解不掉的,有些机密你根本就不清楚。我这次来,也不是说纯粹地发善心救你们,而是你们身边有我需要保护的人。”

  

  “谁?”

  

  乔乐博沉默了半晌,才悠悠说道“王忆扬。”

  

  王俊凯和王源对视一眼,都在对方的眼睛里看到了疑惑。王俊凯问道,“你是他的什么人?”

  

  乔乐博挠挠头,许久没有整顿过的头发打结成一团,看上去分外邋遢,“他哥是我好友。”

  

  王源翻了个白眼,心想谁信呢,好友的弟弟值得你专门跑出来一趟?

  

  乔乐博一副不知道该从何说起的样子,“好吧。我欠他一份人情,但是没来得及还,总之你们告诉我他在哪吧,作为交换,我会救你们出去。”

  

  王俊凯在心里思索了阵。看乔乐博的样子,显然不知道王忆扬留在了别墅里,以为他现在正在紫格子里,既然这样……到手的情报,能坑一点是一点。

  

  于是表面正经的王俊凯板起脸,用更加严肃的语调对乔乐博说,“他是我们的同伴,在没确定你们的关系之前,我不能告诉你们他在哪。”

  

  乔乐博焦急地说,“看我样子像是坏人吗?!我刚刚找了一下周围的地方……”

  

  王俊凯心中咯噔一声,心说不好,他既然有能力走到那么里面,那么肯定有能力寻人。

  

  王源向王俊凯那扫了一眼,突然开口道,“乔乐博。”

  

  “嗯?”

  

  王源深吸了一口气,面色沉郁,“到了这个地步,我就跟你说实话吧。”

  

  王俊凯不可置信地望向王源,“王源你……”

  

  王源不理会王俊凯的神色,伸手抓住了乔乐博的衣领,仔细看,他的眼睛里还有酝酿好的泪花,“我们原本也不想相信你的,但现在没有办法了。忆扬在进紫格子时就失踪了,只有我和王俊凯在一起,白锡也不见了,现在只有孤逢被找到了,而且还这个样子……”王源哽咽了声,声音都有些不稳,“如果你能帮忙的话,就帮我们找到忆扬吧。”

  

  说完,王源像是无力了搬,渐渐放开了乔乐博,慢慢退回到王俊凯身边,“至于其他人,我知道和你无关。你就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会丧命吧,他们,由我和王俊凯来找。”

  

  乔乐博听完这席话,也是怔住了,半晌,才喃喃道,“对不住了,我本来就只想找到忆扬的……”

  

  王源没有回话,甚至没有看他,只是匆忙地点了点头,像是不想让他看到自己的眼泪。

  

  目睹全程的王俊凯:“……”

  

  他以为自己跟章鱼一样,肚子里黑透了,没想到一山还有一山高,王源影帝级别的表扬顿时把他虐成了渣。

  

  这时再看乔乐博,他看上去已经恨不得对“善解人意”的王源掏心掏肺了,问什么答什么,“我是末世后才被调到研究院的。那些病毒的资料我想你们都知道了,但是事实上,上面的人并没有让我们研发抑制剂。”

  

  “没有抑制剂?”王源瞪大眼睛,“那我们是来干什么的?”

  

  乔乐博抿了抿唇,整理了一下思绪,“我被调到研究院的第一天,因为半夜尿急找不到厕所,所以出门到处乱逛。但是当我来到研究院的资料室时,我突然听到了里面有人声。”

  

  “也不知道为什么,可能是好奇战胜了尿意吧,我趴在门边,听那些人聊末世的事。听着听着我才知道,原来里面的人就是王泽熙王主任,和另一个高官。我和忆扬认识很久了,但对王泽熙了解不深,只知道他是一个十分刻板严肃的人,但那天晚上,他的谈话颠覆了我对他的认知。”

  

  “他对高官说,研究院目前不会开发抑制剂,相反的,还会诱导那些即将变异的人,让他们更加狂躁,只有这样他们才有机会发现更厉害的变异对象。我负责的是生物工程,和我研究同一个项目的人,只要稍有些成就,就会被调进他们的秘密组织里去研究变异人。那里没有人认识我,所以我这么久以来都把自己伪装成一个沉默且毫无建树的人……”

  

  话说到这,王俊凯忍不住打断道,“毫无建树?那那个可行性分析是怎么回事?”

  

  乔乐博身体一僵,似乎有些难以启齿,“那是我偷偷做的,因为我们在实验室里,很有可能接触到病毒,所以我想先给自己找条后路。”

  

  王源悄悄把头转向王俊凯,冲他眨眨眼——这家伙没讲实话。

  

  王俊凯微不可见地点点头。

  

  若他们真的是一无所知的冒险者,可能就会被乔乐博给打动。但很可惜,王源手头上掌握的资源远远超出乔乐博的预料,所以他的一些漏洞在王俊凯和王源看来无比明显。

  

  第一,堂堂北京研究院,会对研究员的行踪一无所知吗?更不用说是“可行性分析”那种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东西了。第二,所谓“毫无建树”的人,竟然能在这种紧要关头自由出入,还能够搭乘飞机这样的交通工具,这合理吗?第三,也是最重要的一点,倘若这人和王忆扬的交情真的这么好,就凭王忆扬的性格,肯定在末世之初就会想办法救他出来了,又怎么会闭口不提?

  

  但关于抑制剂的消息,真假还不清楚,但就从他们此行的蹊跷来看,多半是真的。只是不知道那些人想方设法让他们葬身此地是为了什么。

  

  王源问道,“那紫格子的危险,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  

  “你们也注意到了吧,这里就是植物和瘴母的天堂,我看你们那个叫做白锡的朋友,多半就是被抓去用作原料了。其他人我不清楚,这个李孤逢看上去像是自己引爆了瘴母,否则不会中毒的这么厉害。”

  

  乔乐博抬头看了一眼,感叹道,“虽然不知道这个森林有没有东西在操纵着,但就这份智慧,紫格子至少还会存在五十年。政府什么的都别想动他。”

  

  注意到王俊凯略带不耐烦的神色,乔乐博终于停止了感叹,轻咳了一声,“我说你们有危险,是因为这里的紫藤是群居的,而且……它们有种特别的标记技巧,能够找到曾经伤害过它们同伴的人。如果你们今晚不走出去,那么明天你们就将面对数以亿计的紫藤,就算是大罗神仙,也逃不出去了。”

  

  王俊凯眯了眯眼,“你为什么知道的这么清楚?”

  

  “我是生物工程的啊,在研究院里研究的项目就是变异动植物的习性鉴定,这些事我还是清楚的。”

  

  王源用手指悄悄地在王俊凯的手背上敲了一下,代表“信”,也就是暂时相信这人所说的话,反正他们为了李孤逢的伤势也得尽早出去。

  

  只是白锡还生死未卜,这一点是他们最头痛的。

  

  看出了他们的为难,乔乐博建议道,“培养皿范围不大,就在这附近,我和你们一起找吧,找到了我们就出去。我带了一种能辨别瘴气浓淡的植物,我们照着它走,就能走出去。”说完,他突然想到了什么,满面愁容道,“希望忆扬能好好的。”

  

  这人太古怪了。先是说自己是王忆扬的好友才来救他,此时却跟着王俊凯他们去找白锡。说他蠢连戏都演不好,可是他的表情真挚到连王源也看不出破绽,说他就是这么真性情吧,他对王忆扬的态度又是这么奇怪,好像王忆扬本身并不是很重要,他只是找了个借口来搭讪。

  

  但事到如今也只有这个办法了,一切都比不上白锡的安危。

  

  乔乐博体力比看上去要好得多,王俊凯和王源经过刚刚的休整也恢复了大半的体力,他们三人在紫格子内四处寻找白锡的身影。

  

  也许是被乔乐博说中了,白锡就在他们的不远处。围在白锡身边的紫藤要比围在李孤逢身边的少很多,再加上王俊凯和王源都有了经验,很快就救出了处在中央的白锡。

  

  白锡的情况不比李孤逢好多少,但好在他融合了非洲犀鸟,这种鸟类本就生命力顽强,他身上的一些伤口已经开始自动愈合了。

  

  王俊凯把白锡扛在肩上,“王源,你去扶着李孤逢,我们先走。”

  

  王源嗯了一声,不过他还没忘记把戏演全套,担忧地望向乔乐博,“腐化到底需要多久的时间?忆扬真的没事吗?”

  

  乔乐博挥挥手,“算了算了,我放心不下。你们先走吧,我留下来继续找忆扬。”

  

  王俊凯顿时心中警铃大作,紫格子里不仅有他们,还有张梧和张桐,难道乔乐博的目标是他们?

  

  王源显然也是这个想法,他急忙劝道,“你一个人呆在这里不是更危险?你还是和我们一起出去吧,大不了我们回去喷点除味剂,晚上一起再进来找忆扬。”

  

  王俊凯和王源以为乔乐博肯定不会轻易答应,但令他们没想到的是,乔乐博只是思考了一阵,随即就答应了他们的建议。

  

  这让他们二人更加迷惑。这个姓乔的到底是来干嘛的?难道他真的只是担心王忆扬?

  

  王俊凯冲王源使了个眼色,示意他在前面先走,他一个人断后,顺便看看乔乐博到底在打什么主意。

  

  于是王源从背包里掏出了一个细钢管一样的东西,点了几下按钮,那些细钢管就暴涨了几十厘米。接着他又飞快的把钢管给拼接了起来,再最底下装了两个迷你轮胎,一个简易的载人工具就成型了。这几个动作一气呵成,不禁让人怀疑王源的背包里究竟装了什么。

  

  “走吧。”王源把李孤逢架到了这个像是担架的车上,随手拿出麻绳捆了几捆,对后面俩人说道。

  

  乔乐博很上道地先行动了,让王俊凯在后面看着他的一举一动。

  

  王源没有用乔乐博的植物,他自己就能认清方向,于是在前头走的毫不迟疑。王俊凯在后面盯着,也没看到乔乐博有什么出格的举动,一切都正常得过头了。

  

  此时的乔乐博却没有他们眼中的那样平静。他依旧是笑着的,但快速运动带来的风吹起了他的发梢,那双碧色的眼眸里分明是刺骨的冷意。他没有带面具,却不知道为什么不会中毒。

  

  行走了一会后,他伸手抹了抹自己头上的汗,手指却在放下的那一刹那碰到了胸前的某个地方。一道红光闪过,一台小型的摄像机就开始了工作。

  

  摄像机拍摄的,正是在前方的王源。

  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81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梦桑 | Powered by LOFTER